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投放指南 | 知乎效果廣告oCPC投放指南!知乎信息流開戶!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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在上一篇文章中,我們給大家介紹了oCPC產(chǎn)品的原理,投放基礎(chǔ)規(guī)則,詳見新產(chǎn)品上線| 目標轉(zhuǎn)化出價(oCPC出價)控制轉(zhuǎn)化成本,提高廣告效率
此篇將著重解析知乎oCPC投放指南,希望能在實際投放過程中對大家有所幫助:
一、首先要正確的了解oCPC的投放條件和當前的適用場景
1、 數(shù)據(jù)對接準確
下載類支持API回傳(注意歸因周詳,數(shù)據(jù)回傳時間戳);
留資類:畫報、JS埋點、API回傳(注意目標設(shè)置明確,誤遺漏轉(zhuǎn)化代碼)
注意:數(shù)據(jù)不準,提供給模型學習的數(shù)據(jù)不準,轉(zhuǎn)化預(yù)估不準無法達到預(yù)期效果
2、 前期需要積累20個轉(zhuǎn)化才能在使用oCPC投放
20個轉(zhuǎn)化積累是oCPC基礎(chǔ)投放門檻,但入第二階段才是真正的oCPC發(fā)力階段,需持續(xù)保持單元日轉(zhuǎn)化>10個,是效果達成的數(shù)據(jù)基礎(chǔ)條件。
注意:保持穩(wěn)定的轉(zhuǎn)化才能給算法模型不斷學習數(shù)據(jù)的機會
優(yōu)化師親測推薦:
參考賬戶內(nèi)轉(zhuǎn)化好的創(chuàng)意和定向組合,優(yōu)化新創(chuàng)意上線測試,(ctr、cvr數(shù)據(jù)合理),能快速控本、降本,可縮短成本試探周期。
賬戶內(nèi)有穩(wěn)定投放的跑量創(chuàng)意,但投放成本稍高于預(yù)期成本30%,通過oCPC投放成本降到了預(yù)期內(nèi)。
賬戶內(nèi)有幾個單元投放的創(chuàng)意成本ok,但轉(zhuǎn)化和成本都波動,切換oCPC投放后,成本更穩(wěn)定了。
投放oCPC能達到穩(wěn)定控本,降低成本、節(jié)約人工運營成本的效果。
oCPC目標轉(zhuǎn)化出價是一種自動的智能出價優(yōu)化策略,以轉(zhuǎn)化目標為優(yōu)化目的的投放方式,通過模型預(yù)估點擊率、轉(zhuǎn)化率進行智能出價,高轉(zhuǎn)化流量高出價,低轉(zhuǎn)化流量低出價;
判斷流量的價值,需要有大量且穩(wěn)定的數(shù)據(jù)積累,從推廣層面講,廣告內(nèi)容、推廣人群、推廣產(chǎn)品相匹配是轉(zhuǎn)化的基礎(chǔ);從賬戶優(yōu)化層面講,找到跑量創(chuàng)意+定向+落地頁的組合,是轉(zhuǎn)化成本達成的基礎(chǔ)前提。所以在賬戶推廣前期,需要不斷的測試創(chuàng)意(內(nèi)容、文案風格、圖片等搭配)、定向(基礎(chǔ)屬性、人群包等),形成基礎(chǔ)推廣模型,后續(xù)的整個推廣過程基于此模型進行優(yōu)化迭代,才能持續(xù)促進效果的提升。
oCPC 投放的兩個階段,個階段就是要找到跑量組合,進入第二階段oCPC模型生效,按照轉(zhuǎn)化出價投放,實現(xiàn)穩(wěn)定控本,降低成本的效果。
注意:oCPC不是,它可以提供人工運營效率,但無法完全替代人工來優(yōu)化,如果創(chuàng)意不符合人群偏好,人群定向和所推廣產(chǎn)品不契合,落地頁路徑等問題導致點擊率低、轉(zhuǎn)化率低,那么需要先進行人工的優(yōu)化;
二、其次必須知道oCPC 投放中,各類數(shù)據(jù)指標的依賴關(guān)系
◆成本達成能力與CPC、CVR 直接相關(guān),CPA =CPC/CVR 目標轉(zhuǎn)化出價的設(shè)置和調(diào)整均需要結(jié)合賬戶內(nèi)CPC、CVR 的實際情況來衡量
◆拿量能力與轉(zhuǎn)化出價、CTR直接相關(guān),eCPM=目標轉(zhuǎn)化出價*預(yù)估CTR*預(yù)估CVR, 通過高出價、或者高CTR能拿到更多的量
相關(guān)數(shù)據(jù)指標計算關(guān)系
階段:ecpm=cpc*ectr*1000
第二階段:Ecpm=目標轉(zhuǎn)化出價*ectr*ecvr*1000
CPA=CPC/CVR
例如:CPC=1元 ,CVR=2%
CPA=1/2%=50元)
CVR = CPC/目標轉(zhuǎn)化出價
例如:CPC=1元,目標轉(zhuǎn)化出價20元,CVR=1/20=5%
CPC(注意平臺底價) =目標轉(zhuǎn)化出價* CVR
例如:目標轉(zhuǎn)化出30元,CVR=2%,CPC=30/2%=0.6元
三、操作層面上如何做好oCPC投放?
層級
核心
明細說明
賬戶結(jié)構(gòu)
【1個單元對應(yīng)1個創(chuàng)意】
單創(chuàng)意日轉(zhuǎn)化>10,可采用此結(jié)構(gòu)搭建
【1個單元對應(yīng)多個創(chuàng)意投放】
單創(chuàng)意日轉(zhuǎn)化<10,可通過創(chuàng)意組合使單元日轉(zhuǎn)化>10單元
單元層級
定向優(yōu)化
評估每個定向?qū)卧D(zhuǎn)化的精準性影響,優(yōu)先從1類定向收緊或放寬
√一類定向:移動運營商、設(shè)備價格、網(wǎng)絡(luò)環(huán)境
√二類定向:地域、年齡、時段
√三類定向:興趣、關(guān)鍵詞、App行為、自定義人群包
轉(zhuǎn)化出價優(yōu)化
√初始出價:建議結(jié)合賬戶近期轉(zhuǎn)化成本來設(shè)置,可參考CPC平均投放成本 ;如無歷史數(shù)據(jù)參考,建議用以下公式推算成本=近一周大盤CPC/賬戶CVR均值
√階段出價:根據(jù)您的預(yù)期推廣目標(穩(wěn)定成本、降低成本),結(jié)合實際投放的數(shù)據(jù)和轉(zhuǎn)化成本,階段性調(diào)整轉(zhuǎn)化出價,縮短轉(zhuǎn)化出價和轉(zhuǎn)化成本和差距
√期望出價:通過一定周期優(yōu)化后,您可以接受(合理考核成本)的轉(zhuǎn)化成本范圍,即可接受的出價范圍。
√ 出價調(diào)整幅度及頻率:剛進入第二階段前3天內(nèi),可1天調(diào)整出價,可按照40%-30%-20%的幅度進行調(diào)整接近轉(zhuǎn)化出價
當成本與轉(zhuǎn)化出價差距再20%左右時,可2天調(diào)整出價,按照10-20%的幅度調(diào)整
創(chuàng)意層級
創(chuàng)意優(yōu)化
√投放oCPC起,新增3條創(chuàng)意投放,只要新增創(chuàng)意,至少同時新增3條。
√投放一周內(nèi),持續(xù)優(yōu)化盡量保持每天有2條創(chuàng)意在線投放oCPC
√投放二周內(nèi),oCPC可持續(xù)投放創(chuàng)意量占比50%,與CPC創(chuàng)意量 1:1
√持續(xù)優(yōu)化創(chuàng)意,每周新增3條新創(chuàng)意測試,以確保創(chuàng)意新鮮度,避免創(chuàng)意效果衰退導致效果下降
優(yōu)化調(diào)整
頻率
頻率
√創(chuàng)意ok的前提下,主要優(yōu)化定向、轉(zhuǎn)化出價
√建議2天為調(diào)整周期,調(diào)整后關(guān)注2天數(shù)據(jù)變化再進行下一輪的優(yōu)化調(diào)整
√最多1天調(diào)整1次,勿1天多次調(diào)整,否則影響預(yù)估準確性
在階段(CPC投放),核心目的是找出穩(wěn)定出量的創(chuàng)意+定向+落地頁組合,確保能有穩(wěn)定的轉(zhuǎn)化量
具體操作:
未測出創(chuàng)意方向和定向組合(零基礎(chǔ))
參考——賬戶基礎(chǔ)優(yōu)化(測試期),先測出創(chuàng)意方向、基礎(chǔ)定向等組合;
上線多個計劃(單元)進行測試,分別應(yīng)對不同的落地頁、人群、創(chuàng)意文案等(盡量細一些),把穩(wěn)定出量的組合找出來,有一定的轉(zhuǎn)化基礎(chǔ)積累,且保持一定的轉(zhuǎn)化量(單元日轉(zhuǎn)化>10),才能更好的通過oCPC達到投放效果
已測出創(chuàng)意方向和定向組合(已經(jīng)有跑量基礎(chǔ))
參考組合進行優(yōu)化迭代,再此基礎(chǔ)設(shè)置下通過oCPC達到穩(wěn)定成本或降低成本的效果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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進入第二階段,才是oCPC模型生效的開始,核心是達成合理成本,持續(xù)調(diào)優(yōu)保證投放的穩(wěn)定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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每個單元均需遵循此階段性目標和步驟投放
步驟一:達成合理目標成本:合理出價(即賬戶一周內(nèi)平均轉(zhuǎn)化成本,或者按照CPA=CPC/CVR的公式換算目標出價)
步驟二:成本達成穩(wěn)定:達到目標成本后,觀察2-3天成本保持,達成率ok即穩(wěn)定
步驟三:成本穩(wěn)定后,進入常規(guī)優(yōu)化階段,可根據(jù)數(shù)據(jù)表現(xiàn)進行降成本、持續(xù)控制成本的操作,持續(xù)優(yōu)化創(chuàng)意(迭代新增),保持創(chuàng)意新鮮度,保持創(chuàng)意轉(zhuǎn)化持續(xù)性。
常規(guī)優(yōu)化階段,核心要優(yōu)化出價、創(chuàng)意、定向
目標轉(zhuǎn)化出價優(yōu)化
競價環(huán)境的變化,展現(xiàn)、點擊、轉(zhuǎn)化數(shù)據(jù)的波動,都會造成oCPC成本的波動,所以需要結(jié)合實際的數(shù)據(jù)情況和競爭強弱程度,適當調(diào)整出價,來確保目標出價的合理性和成本達成的穩(wěn)定性,建議以2-3天的周期來評估調(diào)整。
創(chuàng)意的持續(xù)優(yōu)化新增
創(chuàng)意均有有衰退期。需要持續(xù)的有新的創(chuàng)意迭代,保持創(chuàng)意新鮮度,多條跑量創(chuàng)意在線投放,確保效果轉(zhuǎn)化的持續(xù)性
定向組合、落地頁的持續(xù)優(yōu)化
轉(zhuǎn)化率是成本達成的重要指標,提升轉(zhuǎn)化率的長效方式是優(yōu)化定向、優(yōu)化落地頁;建議持續(xù)迭代新的定向組合,創(chuàng)意的落地頁方案來提升綜合效果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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,為保障oCPC算法模型的持續(xù)學習以及投放的穩(wěn)定性,在投放過程中需主要以下幾點:
1. 確保充足的預(yù)算和在線投放時間
2.切勿頻繁的調(diào)整賬戶,建議至少以天為維度來觀察數(shù)據(jù),最多1天調(diào)整1次
3.單元日轉(zhuǎn)化量的穩(wěn)定性(單元日轉(zhuǎn)化>10),如果出現(xiàn)轉(zhuǎn)化衰退的情況,通過轉(zhuǎn)化率優(yōu)化、跳高出價或者優(yōu)化迭代新增創(chuàng)意的方式,將單元日轉(zhuǎn)化提高到10個以上
4.確保出價的合理性;(動態(tài)環(huán)境、動態(tài)數(shù)據(jù),動態(tài)出價)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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